close

金馬51  

 

金馬51屆結束後的討論,好像來得比金馬49屆還要更為激烈,本來不想在意的我還是想說上幾句話。先從中國電影說起,今年有許多中國電影入圍,也讓我透過金馬影展可以看個過癮,畢竟一年中國電影配額才十部,而且抽籤使得影片水準參差不齊,但入圍金馬的都是好片。有人很擔心看中國電影會被文化統戰,其實還是要看何種電影,如果是中國官方主旋律,那當然不好,可是多數入圍金馬的中國影片,其實讓人看得更清楚,以下分享幾個:

 

《一個勺子》呈現了中國農村的現象,主角明明善良誠實,可是遇到麻煩,連應該幫助人民的公安都不幫忙。人口販子猖獗,要了傻子可能被賣去行乞,要不到人就詐騙金錢,很逗趣的劇情,我看得很恐懼。《親愛的》直指中國誘拐小孩的情況嚴重,小孩被拐走的父母日夜擔心小孩被弄殘行乞,懸賞獎金不斷接到詐騙獎金的電話,我看得很恐懼!《白日焰火》裡為了生存的女子,不斷受到性暴力的脅迫、《殯棺》偏遠鄉村死了人不用叫警察自己解決、《歸來》裡黨掌握一切的權威、《勝利》毫無法治的東北。今年獲得大獎的《推拿》導演婁燁曾被中國禁拍電影五年,去年入圍者《天注定》在中國被禁映,透過影展方式在台灣放映,前年最佳劇情片《神探亨特張》呈現文明淪陷的北京。

 

這些創作者在中國權威獨裁的環境下,仍以創作不斷向世人詔告中國底層弱勢人民的苦難,如果連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都拒於門外,才真的是讓中國官方給統戰,因為我們在審查態度上會變的一致!這樣的立場如何與中國弱勢人民一起,反抗獨裁專制的中國官方。

 

如果我們想看獎勵台灣電影的獎項,可以多多關注台北電影節,可以擴大台北電影節的規模,還有影展以舉辦城市命名是常態,不要問我為什麼是「台北」電影節。如果你希望看到台灣電影在金馬獎多得獎,那麻煩有機會入圍並得獎的《迴光奏鳴曲》、《冰毒》這類電影,多多買票進場看,支持一下台灣電影的創作。

 

今年會有這麼多激烈評論,我想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執政的親中政策,反而造成台灣人民的台灣主體意識高漲的後果。所以我要呼籲我的朋友,支持台灣獨立是必然,但台獨仍分為右獨、左獨、獨左。右獨及獨左都是不好的,必須要先談左,再談獨。台獨不能站在台灣民族優越主義,甚至是福佬沙文主義的立場,那與大中華民族主義一樣令人作嘔。台獨必須站在民族自決、住民自決、反抗中國專制獨裁的民主自由立場,以及反對大中華民族思想的多元族群、多元文化立場。我們要透過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去成立台灣國,而不是透過台灣民族沙文主義的仇恨成立台灣國。我們反對中國政府與財團的政經統戰,但接納中國弱勢人民,並感同身受,就如同我們與爭取普選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。

 

我又想去年賈樟柯導演的《天注定》入圍大獎,卻因為中國封殺而無法來台參與影展活動及出席典禮,他透過網路接受訪問時所說的一句話:「請相信我的勇氣。」很感動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