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暗黑冠軍路  

 

馬克跟戴夫的摔角練習,很有趣的是,摔角運動的試探,非常像野獸。這種獸性的動作交流,讓我想起《超危險人物》最後父子頭靠頭的和解戲,基於血緣、生物本能的兄弟情。但在兩人對戰過程與情緒當中,又傳達出弟弟始終不如哥哥的自卑。「我和他都是奧運金牌。」即使同樣獲得了金牌,但從小到大打不過哥哥,即使榮耀也是來自於哥哥的幫忙,那種陰影揮之不去。相較戴夫待人和善,馬克不擅與人交往,也許是如此,孤家寡人的馬克生命中也只剩摔角了,才對摔角也需要哥哥幫忙,心中過不去。

 

約翰杜邦家裡富可敵國,含金湯匙出生,各種需求應有盡有,連不該有的都有了,只有心靈是空的。畢竟,當你發現從小到大的唯一朋友也是母親用錢買來的,能不感空虛嗎?一開始他跟馬克真的是一拍即合,一個要證明自己不靠哥哥也勝利,一個要證明自己除了有錢外也很有價值,兩人一起誓要找回美國榮光。馬克才剛搬來,杜邦就一副「你看你看,我還是鳥類專家」,後來還有軍火很懂、射擊很懂、集郵很懂、慈善很懂、摔角最懂。「鳥類學家、集郵家、慈善家。」不斷跳針,有種「很煩捏,到底要講幾次?」的心境,而杜邦的心境就是「我的頭銜你給最好我講清楚。」但自己撰稿要從別人口中說出自己很厲害還不打緊,最恐怖是要人說出敬重自己如父。

 

或許也來自於杜邦嚴厲的母親,始終不肯認可杜邦的興趣摔角。母親養著名馬,其實也只是看中其帶來高貴尊爵的象徵,支撐富人的榮耀感,跟杜邦養著摔角選手沒有兩樣。馬克終於看穿杜邦只是把他當作馬(或種馬XD),要哥哥一起「快逃呀!」哥哥,沒錯,那個理當是超級勝利組的戴夫,摔角很強,又會教人,有個美滿家庭,是好爸爸、好老公,朋友很多人緣極佳,人生應當滿足了。但他終究答應杜邦的邀請擔任教練,因為薪水福利實在太高了。為討好陰晴不定的老闆,誠實的戴夫在鏡頭前勉強說出「他是我的人生導師。」那種摔角界令人敬重的成功者蒙上灰塵。所以我們該如何定義勝利?事業、家庭、友情皆成功,也擁有榮耀,卻仍因追求物質上的能力遠不及一個心靈空虛者,必須屈就在他的麾下。

 

是的,也許我們該重新定義勝利。最成功的戴夫卻最早走向滅亡,三聲槍響在杜邦空虛的心靈中迴響。本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,是杜邦的母親到摔角場看他們的練習狀況,於是杜邦彆扭地招集大家說話,彆腳地示範動作,場面尷尬,甚至有點滑稽,但我只感到不寒而慄。母親死後,杜邦釋放了那些名馬,但釋放自己的鑰匙,卻隨著母親生命逝去而遺失了。

 

 

號稱自由民主的美國,為什麼在人權政策及社會福利始終不如歐洲民主先進國家,在於美國強調個人主義,社會上的關係來自於競爭及勝利,與歐洲社會的合作關係不同。弱肉強食、勝者為王,是美國的精神。後來馬克淪落到在正統摔角選手鄙視的鐵籠摔角場上討生活,對手是外國選手,馬克上場時,觀眾大喊「USA!USA!USA!」全片結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