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鳥人  

 

「哇嗚!」是我在觀影時心裡所想的話。超級長鏡頭、演員進出、場景安排,完美的場面調度讓電影就像一齣設計非常精準的舞台劇演出。沒有剪接的喘息、跟著角色移動的鏡頭、搭配熱鬧的鼓聲配樂,壓迫著觀眾跟著角色情緒一起焦躁,也讓我很興奮。而演員演出,太棒的演員演出,眾演員集體崩潰,誇張但不做作,米高基頓、艾瑪史東、愛德華諾頓、查克葛里芬納奇、娜歐蜜華茲都超令人喜愛,個人又特別喜愛娜歐蜜華茲的演出(頭推惺惺相惜情不自禁那段)。綜合以上,這已經是一部非常美好的電影饗宴,我甚至還沒談到劇情。

 

透過演員真實經歷與角色對照,再讓角色與劇中劇對照,讓我想起《星光雲寂》,不過這可以說是超級熱鬧版。片中運用神話、名劇、一些句子,來描繪、譬喻主題。劇情中再加入奇幻元素,與「鳥人」的對話、看似念動力其實用手丟、看似空中飛其實坐計程車,我覺得都不用去猜想主角是否有幻想、精神分裂,那都太具象。這些就只是象徵,用來代表主角心理狀態,與鳥人對話是拋不開過去、念動力是覺得自己異於常人、空中飛是心中豁達,「真實」到底代表什麼不重要,因為劇情就是假的,《鳥人》就是在虛實之間說故事,就單純地享受吧。就像城市裡出現大型槍戰、超級英雄現身、巨獸侵略,不都也是假的,觀眾同樣很享受(還更享受!)。

 

我最喜歡與喬治克隆尼坐飛機的那個故事,把名氣看得比生命重要,非常恐懼沒人在意地死去。最後在舞台上拿槍爆頭,也呼應了這個想法,寧願在舞台上接受歡呼地死去。演員到底要犧牲多少,來換取藝術價值,乃至於名氣。練得很壯、餓得消瘦、入戲太深憂鬱症、或在舞台上「性」致勃勃,但很可能做再多也換不回一座獎項,也換不回出演超級英雄的票房。在這個網路發達,隨時爆紅的時代,卻又怕紅得太沒價值,太商業,太不藝術(穿條內褲在大街上走?這名氣還是別了)。市場不要太藝術、影評不要太商業,電影創作者進退兩難,老闆要你賺錢你又不想拍太LOW的,怎麼辦?拍個《鳥人》來明志吧。

 

 

這兩年,我注意到台灣有些導演也試圖拍些類型片,有的還是太文藝吸引不到票房,有的卡在文藝與類型之間不上不下,創作者的困境。一槍爆頭,反而爆紅,紅得又藝術又商業,極其諷刺,好像《一席之地》那墜樓後反而大紅的莫子。電影副標「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」,這環境,別太在意,紅不一定代表真材實料,不紅也不代表完全沒料,「A thing is a thing, not what is said of that thing.」結局到底是什麼情況,就像剛剛說的,「真實」部分別太在意,只是一個象徵。象徵個脫掉鳥人束縛(活像鳥人面具的包紮),主角終於像鳥一樣,自在飛翔。

arrow
arrow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