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.jpg 

(嚴重劇情洩漏)


最後那一箭完整了整個故事。

當利用武力推翻獨裁政權後,隨之而來的是處理人民對前獨裁者的仇恨。若處理不當,則社會埋下分裂的種子。這就是所謂的轉型正義,透過公開公正的審判,將過去獨裁罪行攤在陽光下,對獨裁者究責,也讓人民省思。消弭對獨裁者的崇拜與仇恨,才能使剛建立的政權往正確的道路上走。而柯茵的選擇是,利用民眾的仇恨,達到獨裁的目的。在飢餓遊戲的故事設定下,柯茵要舉辦新的飢餓遊戲,讓過去獨裁體制下的受益者參加,這已經很強烈地表示柯茵將走過去史諾的獨裁老路。所謂平靜之後再舉行民主選舉,分明就是屁話。凱妮絲自然無法接受。

「殺人永遠會牽扯到私人恩怨。」凱妮絲心心念念著要殺掉史諾,要親手殺掉史諾。這牽涉私人恩怨嗎?當然有,她認為自己與人民所承受的一切痛苦,都來自於史諾。當凱妮絲被第二區的人民拿槍頂著的時候,她無所畏懼。那個人要她給一個不殺她的理由,「我沒有理由。」畢竟他們引發了山崩,但她說「我厭倦了自相殘殺。」厭倦了為史諾自相殘殺,於是”Turn your weapons to Snow!” 她親上戰場,不惜獻出生命,只為了殺掉史諾。在此,觀眾可以感受到她的執著,與她的仇恨。然而最後一箭的選擇讓觀眾,讓她自己,都明白了。從來,她仇恨的不是史諾,而是獨裁;從來就不是將武器指向史諾,而是獨裁者。最後她不殺史諾,是因為此時,柯茵才是獨裁者。

如果單純為小櫻報仇,她私下大有機會殺死柯茵,但她選擇公開做。因為她要向世人宣告,不要因為仇恨史諾,不要因為崇拜革命領袖柯茵,而讓後者達到獨裁的目的。在原本要公開處決史諾的那天,她公開處決了柯茵。而且必須由她來做。如果是其他人殺了柯茵,只會被認為是想奪權刺殺領袖,但如果是革命的精神領袖,那個受世人景仰的學舌鳥,民眾才會接受。諷刺的是,凱妮絲除了機運與本身的決心外,能在民眾達到如此高度,柯茵也幫了不少忙。原本用來獨裁的工具,卻成為推翻自己的最大武器。最令人感動的是,凱妮絲在小櫻死亡後,原本就失去了求生意志。準備服毒不是害怕殺害柯茵後的處境,她本就無所畏懼,而是原本就對世間無所眷戀。即使如此,她仍扛起責任,為世人射出最後一箭才求死。到最後,她依舊沒有辜負學舌鳥的職責,為國家走入民主鋪好道路。

青少年小說談的當然是青少年的成長,凱妮絲的成長也確實驚人。一開始她只是為了保護妹妹,盡力求生。中途被迫成為學舌鳥,在感受到史諾的殘忍後,視死如歸地全新投入。最後,在歷經生死交關之後,看清仇恨與追求自由那清楚的界線,做出自己所能貢獻,對世人最好的選擇。我想是因為她心中始終有那份追求平靜的心。成為學舌鳥不是她自己的選擇,也因為如此,她沒有沉溺於世人對她的崇拜,而是專心於原本心之所向,就是追求安穩的生活。她有戰鬥的能量,這是她和蓋爾合得來的地方。而她向蓋爾道別的那場戲,也是兩人始終沒有共識的地方,能不能選擇轟炸都城,這是價值不同所劃出的界線。仇恨、殺戮,最後沒有吞噬凱妮絲,是因為相較蓋爾,她始終沒有失去仁慈的心。而那也是比德所擁有的,於是她做出選擇。

上網查了最後凱妮絲對寶寶的獨白,據說跟原著裡一模一樣:「為什麼我會做噩夢?為什麼那些噩夢從來不會真的消失?我會告訴他們,我是如何捱過噩夢,存活下來的。我會告訴他們,在感覺很糟的早晨,任何事物都不能讓我快樂起來,因為我害怕讓我快樂的事物會被奪走。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早晨,我開始在腦子裡列清單,記下我見過的,人們做的每一件好事。這就像一個遊戲。不斷重複。在過了二十多年的今天,這個遊戲甚至變得有點單調乏味。但是,這世上還有比它糟糕太多的遊戲。」這些噩夢,這些傷痛,人們要花很多心力去撫平,但不能忘記。而應永遠拿來警惕人們,這些平靜安穩的生活,多麼需要珍惜與維護。

當獨裁成為事實,不論那位獨裁者是誰,永遠,將你的武器,瞄向獨裁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