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百元之戀.jpg 

 

我是一個懶惰的人,有的時候懶得做一件事的心情真的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。尼特族很可怕,但我真的能夠理解這種心情,這可以不做,那就不做,總想著改天來做,然後就這麼陷下去,突然發現事情已經如此糟糕,也默默接受。一子就這麼待在家裡讓媽媽養(爸爸也在擺爛超猛的),很恐怖,整天什麼事都不做在那打電動,32歲了耶!要不是妹妹離婚回家住,跟她大吵一架,一子恐怕到母親不能賺錢之前都不會搬出去。終究還是尊嚴吧,放棄了一切生活,但很奇妙地心中總是有股淺薄到幾乎不存在的尊嚴。父母不提,自然過得去,妹妹一回來就直接挑戰,正面對決,就算失婚也遠比尼特族好多了,一子不服也根本沒有立場。於是乎,憤而離家了,身為姊姊被妹妹看不起,就算是尼特族也受不了。

 

安藤櫻真的演得太棒了,那超懶散的模樣,走個路說個話,都意興闌珊,這樣真的找得到工作嗎?百元商店,裡面的東西都一百元,充斥著廉價還是有用的東西,實在太適合一子了。店長總是憂心忡忡,他努力工作卻始終喘不過氣,感覺忙碌只是他對無望人生的掙扎。店員野間明總是聊著無聊的話題,沒人想理他卻總是纏著人。看到這邊我真是感到恐懼,這是什麼墮落的氛圍!他們還不到邊緣人的等級,但卻仍是城市的邊緣人,他們對工作毫無熱情,對人生毫無目標,即使看似比沒工作的遊民還高一階,但看看那總是來拿過期商品的前店員女遊民的笑容,過得比他們還開心!

 

墮落的氛圍往往通向犯罪,像是甚麼都不在乎了一般,「我可是第一次呀!」面對性侵暴力,突然吐出世俗定義的意義,好像該謹守的事物一一潰堤。她感到疼痛,生理上的疼痛。心裡必然留下傷痕,卻淡得看不出來,好像在已死亡的屍體上劃上傷口。如果有什麼能夠讓一子荒蕪的心靈中,挑起一絲絲慾望的,就是失意拳擊手狩野祐二了,「我覺得妳不會拒絕我。」連兩人關係的開始,都是如此喪氣呀。把祐二撿回家,總感覺人生好像步上正軌了,這不就是一對正常的租屋情侶嗎?隨著劇情走向慢慢地看到這裡,身為觀眾的我真的超在意一子呀,會想著拜託就這樣好好的生活吧。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,男友終究跟人跑了。

 

一子問,對手是你的好朋友嗎,為什麼打完比賽之後你們會互相拍肩鼓勵?如果人生是場戰鬥,打到現在一子毫無疑問是個大輸家,但是她會期待著,她的對手拍著她的肩「妳辛苦了。」,理解。無論店長如何禁止,一子總是讓女遊民拿走過期食品,理解,然後體諒。後來女遊民決定大幹一場,直接搶劫商店,揚長而去時一子大力地揮手說再見,我好喜歡這幕。或許我們輸得徹底,倒在泥巴裡,總是想抓起一把泥巴,朝前方丟去。男友跟豆腐女跑了,本來就失去很多的一子突然了解了什麼是失去。隨意學習的拳擊,一開始總是軟趴趴地出拳,到後來,一拳一拳努力地往前擊出。你能想像嗎,那個走路都嫌懶的一子,每天早起跑步,訓練時快速地跳繩,奮力地出拳。這一段我真的大哭,那不是一般拳擊或運動勵志片,那種精彩地轉折,而是我們從電影一開始就與一子一起生活,一起呼吸,一起墮落,到現在一起奮起,來自非常內心的振奮。

 

我喜歡教練在幫忙要求考試或比賽時,一子總是不發一語地揮拳著,她不說話,但可以感受到她內心的渴望。我也喜歡老教練總是悠哉地吃泡麵,說著拳擊沒有那麼簡單的。響起百元商店的音樂,「怎麼選這個出場樂?」「因為我是只值一百元的女人。」我喜歡這段對話。事實上,電影演到後面,所有的呈現都實在令人喜愛。我喜歡一子走上戰場前的慢動作一鏡到底,所有沉澱的情緒都在這一路上被挑起。我喜歡一子被對手痛擊,就像她的人生,但這一次,在無處可逃的擂台上,她堅持著不讓自己倒下。32歲才開始學拳擊,已經是女拳擊選手資格限定的前一年,第三回合她終於揮中對手兩拳,又被打倒在地。我喜歡妹妹大喊的那句「站起來呀敗家犬!」,然後她站起來了,面對前幾場都擊倒對方的對手,一子沒有被擊倒,站著挺過了這場比賽。她與對手擁抱。「我真的好想贏!」一子大哭,是的,拳擊沒有那麼簡單,不是想贏就贏得了,但我總覺得,如果一子想要贏,她的人生就贏了,看來人生比拳擊還簡單呢。超級神片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藤櫻 尼特族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