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貝禮一家  

 

影片由生出一支全黑的小乳牛開始,是的,人與人跟牛與牛之間,都有些不一樣。有時候不一樣的地方比較明顯,如果要和睦相處,仰賴社會的互相理解。貝禮夫妻天生聽不見也因此無法言語,然他們在女兒面前大談房事、為對抗腐敗的政客出面參選,是特有的樂觀與熱情,讓他們即使與多數人不同,還是過著美滿的生活,也努力教出懂事的一對兒女。

 

 

寶拉也與家人不一樣,她是唯一可以聽得到、可言語的。她不過是情竇初開、自我成長的青春期女生,有著自己的煩惱和夢想。孩子追尋自我,尋求父母的理解是常見的劇情,但寶拉擔著家人與外人溝通的任務,也讓她與家人的羈絆較一般青少年重。母親說,寶拉出生時,當發現寶拉聽得到時,母親卻感到慌張。是這樣吧,貝禮夫妻找到了彼此,省去互相磨合的困境,面臨與自己「不同」的孩子便感到害怕。終於把寶拉撫養長大,乖巧懂事,卻因為想學唱歌要離家,一個父母永遠無法發掘的天賦。母親的話坦誠,卻傷人,彷彿寶拉總是令父母困擾,困擾她不一樣,困擾她將離去。但懂事的寶拉卻吞了下來,她接受這一切,她選擇留下。但老師在發表會後,試圖向寶拉父母遊說,卻發現父母聽不見時,他的表情令我揪心,是寶拉的「懂事」令我們心疼。

 

 

發表會上,導演特別讓我們和父母一樣,無法聽見寶拉的表現,只能從觀眾的反應去想像。父親大致了解了。我想起《舞動人生》裡那位不懂芭蕾,卻看著孩子起舞看得目瞪口呆的父親。當他們為孩子感到驕傲,他們了解了。回家後,父親撫著寶拉的喉頭請她為他再唱一次,父親對歌聲的感受依舊有限,但卻是很美的心靈交流。而最後考試的場景,實在令我哭到不能自已,美好的歌聲、送給家人的手語,搭配著歌詞「親愛的父母,我走了。我很愛你們,但我要走了。今晚,你們將不在擁有我。我不是逃家,而是飛翔。請明白,我是飛翔。沒有煙,沒有酒,只是飛翔。(Je vole)」人一生都渴望追求他人的理解,而最原始且美好的,來自於父母親與孩子們的互相理解。那是家人的羈絆,是父母的放手,以及孩子還沒出發,就已濃烈的鄉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