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《女朋友的女朋友》法國

http://xuanwindmars76.pixnet.net/blog/post/192566358

 

 

2.《一代宗師3D》香港

一代宗師3D.jpg  

跟原版相比,3D版是照時序來剪,故事比較清楚,情感上表達也在加入鏡頭與更多旁白後,變得比較直接(尤其老江勸宮二部份)。但太直白,覺得有點失去韻味了,原版感受比較深。原版感覺上是葉問去映襯宮二、馬三、一線天三條線,但宮二線太強變主角,還橫掃10幾座影后。3D版就以葉問為主,但後半段回首時又再走宮二線,我自己感覺有點進退失據,而且竟然把我超愛的宮二霸氣回歸,痛斥前輩給剪了,太傷心。然後一線天,3D版有跟葉問照面了,可是也就只有這樣了,存在感已經比飲茶還不如了(幹麻跟他比)。所以綜合以上,我自己比較喜歡原版。題外話,宮二際遇很慘了,但最慘的首推葉問妻子張永成呀,老公心靈外遇、突然變窮困、兩女兒餓死、老公外出香港工作結果回不來,孤獨逝世,她真的要寫個慘字。

 

 

3.《蜂蜜之夏》義大利

蜂蜜之夏.jpg  

可以理解為什麼賈樟柯推薦本片時會說「我喜歡片中的駱駝。」駱駝確實是點出本片核心的關鍵。傳統的生活與價值觀,當然有需要改進的部份,但那質樸的精神,是否能抵擋物質、資本、商業,甚至是制度、公權力的入侵?看完本片,我突然想起最近卑南族「大獵祭」上山打獵,卻被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逮補的新聞。不會傷害他人的傳統生活是應該被制度限制的嗎?又或者,傳統生活的地區,是適合用來觀光行銷嗎?片子的最後,寫實的敘事手法突然轉成有點奇幻,那一幕,悵然若失。

 

 

4.《台北工廠一》台灣

 台北工廠一.jpg  

《豬》

大旺說的故事中,國王願化作魚肉,讓人民食用,現實裡,公文一來就要求窮困人民搬離家園、迫遷強拆。「那是神話故事。」「這是真的!」現實裡,人民才是刀俎魚肉。沒錢找地方住,大旺只好把養的豬賣了,豬被拿去祭神,弱勢者無法掌控自己命運,只好求神問卜,祈求平安。下雨了,那是故事中的人民所需的,但現實中的大旺與花車女郎卻開心的笑了,同樣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悅,在心靈上尋求寄託。

 

《沉默庇護》

趙德胤同樣談緬甸的問題,談緬甸逃至台北的政治難民。偽記錄片的形式,難民們述說著自己的遭遇。片末由導演之一的喬安娜普蕾絲所飾演的導演,走在空無一人的庇護所,講述著有關看見廣島創傷的台詞(映後座談得知是《廣島之戀》的台詞)。在台北的人們,是否真的看見緬甸的創傷。

 

《美好的旅程》

她要走了,是工作可是好像要逃離什麼,與男友的性愛有慾望,可是卻無法完成,只能自己解決。回到家中,鏡頭中心是彩色,外圍卻是黑白,一種氣氛環繞在與姐姐的對話。她喚醒父親,下一鏡,父親對著鏡頭講述對女人的愛。過了許久,我才想起黑暗的關連,於是她像片末的候鳥,無法停留。

 

《老張的新地址》 

老張的家就這樣憑空消失了,住址變得在海裡!荒謬的劇情,暗示著導演心中的家。如果在心裡失去了避風港,與家人間失去心裡的連結,那麼堅固的房子、門,外在的物質,都不能建構一個家。於是脫去了一切,沉入海底,找尋最原始的自我。

 

說是《台北工廠》,但主旨環繞在於家。強拆迫遷、流離失所、家庭問題、心無寄託,片中呈現在台北這座城市的家,竟是支離破碎,希望城市的人們,能夠看得到。

 

 

5.《台北工廠二》台灣

 台北工廠二.jpg  

《盧卡》的故事我很喜歡,很美,可是劇本處理得不夠精緻,角色設計有點平面,幾個深刻的地方也痕跡過深。想起謝駿毅導演的長片作品《對面的女孩殺過來》,一樣也是題材有趣,卻拍得很無聊。

 

《愛情肥皂劇》是一個荒謬的愛情喜劇,導演卓立表示,想藉由劇情調侃電影圈與影評。究竟要通俗還是藝術?《愛情肥皂劇》大大惡搞了通俗片元素,片中也出現向導演作品「致敬」的道具。雖然算有趣,但說真的還不夠幽默,就向導演之前的作品,是真的還不夠好呀。

 

《戰慄》說是吸血鬼題材,讓我很期待侯季然導演的新突破。看了才發現還是侯季然的拿手,愛情。情慾有如吸血鬼的毒,被咬了就無法脫身,但獵物易尋,性慾退去後的空虛,卻難以填補。吸血鬼只能生存在黑暗中,被迫活在傳統價值下的同性戀也是。個人感覺節奏有點脫沓,既然是要用驚悚包裝愛情,節奏一脫就太不驚悚了。

 

統一概念大概是台北人與義大利人的異國戀,深刻如家人的、傻傻被騙的、同性情慾的。覺得質不如《台北工廠一》。

 

 

6.《美國狙擊手》美國

http://xuanwindmars76.pixnet.net/blog/post/193139568

 

 

7.《鳥人》美國

http://xuanwindmars76.pixnet.net/blog/post/193142730

 

 

8.[跟著電影去旅行世界旅程影展第二站]《 應許之國:雙重人生 》日本

應許之國.jpg  

超恐怖的!1959~1979年北朝鮮熱烈歡迎境外朝鮮人回國,回到「天堂」。於是有九萬名在日本的朝鮮人,回到祖國懷抱,至此,他們幾乎不可能離開朝鮮。愛著祖國的爸爸將兒子送回去了,二十五年後兒子得了腦瘤,申請回日本治療,家人才得以重聚。在相處後,家人得以窺見朝鮮窒息式的控制,於是糾結了。父親的愧疚、母親的心疼、妹妹的絕望、過去愛人的痛楚,人間的悲劇。但最讓我無法忽視的,是歸來日本的哥哥,舉手投足散發的不自由氣息,活著卻不像活著,「在我們那裡,不要思考比較容易活下去。」真是怵目驚心的恐懼。兩個禮拜後的突然召回,加深了悲劇,是我看過最恐怖的收假了!哥哥走後,妹妹買了哥哥看上的昂貴的行李箱,既然哥哥不能自在遨遊,就代替他做吧。這部電影是導演的親身經歷。走出戲院,我大口呼吸,多吸了兩口自由的空氣。

 

 

9.《婚姻風暴》瑞典

http://xuanwindmars76.pixnet.net/blog/post/193274520

 

 

10.《很久沒有敬我了妳》台灣

http://xuanwindmars76.pixnet.net/blog/post/193320204

 

 

11.《超危險人物》英國

超危險人物.jpg  

由主角進入監獄開始,全片場景都在封閉的監獄。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,逞凶鬥狠、弱肉強食,一挑釁就動怒,一動怒就出拳。眼界窄小,獸性思維,不只在監獄的環境,而是他們的生活圈。獄中的父親希望主角能改過,不要像他永遠關在這,但見到他只有怒罵而非溝通。獄中有想要用公權力壓制,甚至扶植獄中老大,藉此維持獄中秩序的獄警,也有想透過溝通,化解罪犯鬥性的義務治療師。公權力與父權,來自權力、武力、威嚴的維持,只造成罪犯與孩子恐懼,而非成長。而面對反彈勢必使用骯髒手段,電影最後巧妙地讓父親使用唯一拿手的暴力,解救兒子,走向和解。語言、親近,化解公權力與父權,才讓罪犯與孩子,獲得救贖。

 

 

12.《進擊的鼓手》美國

進擊的鼓手.jpg  

看的時候一直想說到底在歹三小?弗萊徹想用喪失尊嚴教導出不世的學生,還是單純享受自己的虐待小王國,也許初衷是前者,再慢慢演變到後者。把秩序訂得很嚴,只要出差錯就決不寬貸,但若實力堅強,弄丟東西什麼的無所謂;對自己實力沒有自信,可以趕出樂團,但若起身捍衛,又會說這是我的王國你敢頂嘴。事實上若真的有不世的學生,肯定有自己很強的自信,哪容你為了羞辱而胡言亂語(某種程度安德魯也是如此)。就算是提不膩的查利帕克,被羞辱的時候是真的未夠班,苦練成後也沒一直接受別人精神虐待呀。在學生面前哭哭好像在說我很在乎你們,事實上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從來不肯誠實面對。後面的決定也證實了只要被挑戰了,就是要弄死你,完美演奏什麼的才不管咧,看似真誠的告白原來也是唬爛。其實就是個瘋子。

 

好的,瘋子就是適合瘋子。安德魯本來人很NICE,當不了風雲人物但也很努力,也能以誠懇待人交到女友。遇到弗萊徹完全激發與他一樣瘋狂的一面。我就是要很屌,看看我可以為此放棄一切,狂傲的個性覺得他人的都是庸俗,實在懶得跟你們一起吃飯。「不努力就淪落去搖滾樂團。」輕視他人,輕視不同類型,隱隱約約導演也傳達輕視可以邊吃爆米花邊聊天邊看的電影。其實藝術、爵士樂、電影、鼓,不都是人創造出來的,熱愛與努力追尋也都是人完整生命的方法,若為此過於癡狂而進入黑暗面,是否否定了這些事物中存在的人的本質。「我不懂大家為什麼要假裝自己不想家。」我不懂為什麼要忽視心中人性的那一面。最後安德魯的瘋狂反擊,讓弗萊徹浸淫其中,終於讓兩人達到心中渴望的高潮,畫面一黑,激勵了觀眾鼓掌叫好。但我的感動始終停留在,弗萊徹在酒吧裡彈著鋼琴,享受著的那一幕。

 

 

13.《江南1970》 韓國

江南1970.jpg  

底層人民為了生存,政客財團為謀暴利,慾望的滾動,欺騙良善、燒殺擄掠、逞兇鬥狠、手足相殘。土地掠奪的邪惡,人類對環境的剝削、富人對窮人的剝削。大雨中,葬禮後,泥濘的泥土上,拳拳到肉,血漿不用錢的群架,殘暴地過癮。全片,堅守良善的角色只有一個,無法掌控命運的弱女子。隧道中,爬不出的黑暗,舞台上,政客接收歡呼,怵目驚心。回想台灣,心有戚戚焉。

 

 

14.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美國

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.jpg  

母親的過世,為何讓雪兒在人生中墮落?經歷過相關的經驗,我有著以下的想法。雪兒的母親逃出家暴,獨立撫養著兩個孩子,而當兩個孩子將要獨當一面,自己能享點清福時,卻撒手人寰。「我總以為還有一點時間。」在雪兒眼中,母親沒有真正的幸福過。那自己又何德何能過得幸福,又憑什麼讓自己這個母親辛苦換來的人生精彩。巨大的思念與哀傷,才墮落了雪兒的人生。

 

我的母親的人生好多了,有個愛她的老公,不過一樣是為孩子們辛苦工作,在孩子長大時,生病過世。母親過世後,我總想,人生好像不一定要完成什麼才精采,因為即使母親忙碌了一生,沒有了不起的經歷與成就,她的人生仍然對身邊的人意義重大。我的一切,來自於父親與她。片中,雪兒的母親在生活困苦時,仍在兒女身旁開心地唱著歌,是我最喜歡的部份。

 

千里健行,在於脫去人類社會所定義的一切,去尋找那最純粹的,生存的勇氣。以為自己放棄生存了,不需要一切了,但當失去熱食,失去飲水,才找回生存的渴望。而當踏上旅程,就不敢放棄了,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已經放棄太多,如果不走完全程,就會失去活下去的勇氣,這是雪兒能比其他健行客堅持的地方。到後來,雪兒也敢在旅途中,找尋性愛,漸漸分別出,人生中的享受與墮落的不同。而狐狸呀,請你別走,雪兒終於找到勇氣面對對母親的思念,也才真正讓母親在思念中陪伴自己。來到眾神之橋,雪兒全部身家,只剩下勇敢了。就夠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吳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